高高在上的王上,自命清高的眾臣,獨享君愛的寵妓,身不由己的戲子;身分的懸殊,造就了無可避免的衝突,卻找不出誰可以怪罪。

(以下有雷)

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長生(甘宇成飾),在最底層的階級裡,他卻屢屢挑戰命運,即使受壓迫也不退縮。長生阻止孔吉(李準基飾)賣身,向大人進言要在王上(鄭鎮榮飾)面前表演,在王上跟前極盡諷刺之能事,次次皆是不顧生死,明知不可為而為之。

長生所有的,是對表演的熱情,對孔吉的愛護。當長生自信滿滿地對孔吉說:「一起上京城去吧」的時候,似乎什麼也不擔心,什麼也不畏懼,風采迷人。我想,如果沒有孔吉在身邊,長生不會這麼積極尋求改變吧,就是因為有想要守護的人,才會那麼勇敢,毫不猶豫。

長生與孔吉,的確是相愛的,雖然一開始並不是很明顯,直到逃跑的時候,長生在溪邊幫孔吉擦臉,才看出了一點端倪。後面比較清楚,當長生痛陳:「他的心已經被人偷走了」時,孔吉回他:「你的眼睛瞎了,看不清世道人心。」其實孔吉想說的是,你看不清我的心!

我覺得他們倆之間的愛情,最特別的地方,在於能與最鍾意的表演完美地結合,例如在兩人一起演瞎子的那一段就能看出來。「我在這裡,你在哪裡」?就算沒有排練,也能心意相通,毫無滯礙。一般談感情的時候,對方往往跟自己有著不同的生活,工作、朋友、家人都不一樣,可是長生跟孔吉,除了個性以外,他們所擁有的工作與朋友,幾乎都是一樣的。可以說,在表演上的合契,讓他們在心靈上更加能夠交流,那是最美好的,也是最難達到的愛情境界。

孔吉很少講話,六甲、七德、八福甚至還以為他是啞巴,也因此,長生常常逗他開心。只有在長生身邊,孔吉才會展現那抹真心的笑容。他們之間的感情很自然,就好像原本就是這樣的,如果一直能這樣下去,也是真好的呢。

可惜,王的介入,改變了看來幸福的這一切。孔吉其實並非那麼未通人事,一開始就知道了,對於現實,他比長生看得更透徹;否則,他不會毫無掙扎,順從班主的意思,任由陌生男人撫觸。孔吉幾乎可以說是逆來順受的,但我想他原本不是這樣的,也許他曾單純以為,偷了金戒指就可以改變貧窮的命運,可後來發生的一切,卻讓他了解,為了活下去,就算是背德犯罪也得做。

美貌與身體,對孔吉來說,可以說從未是他所珍惜愛護的,誰要染指,他都只是默默承受。誰都可以掠奪孔吉的身子,偏偏長生掠奪不了,因為他尊重他,不忍心傷害他。當長生替孔吉蓋上被子時,孔吉其實是知道的吧,他心裡極渴望長生的親近,卻無法訴諸於外,那是在愛人面前才會有的自卑啊!

長生在孔吉面前,也是會流露出自卑的。王上什麼都有,什麼都比自己好,所以長生才會以為孔吉的心不在他身上了,才會說出「我一無所有」這句話。想要在愛的人面前展現最好的一面,卻發現自己沒有辦法,這是最令人難過的啊!

王的存在,不可否認,對孔吉來說是特別的;他第一次發現,自己原來也可以保護別人,甚至這個別人,還是睥睨天下的王者。跟以前那些陌生男人不一樣,王上在孔吉面前展露了自己的悲傷與無奈,於是孔吉沒辦法就這麼拋下他;可也在與王上相處的時間裡,孔吉才明瞭自己真正所愛。

王上是愛孔吉的,因為最後他成全了這對可憐的戀人,讓他們能再次盡情表演。對王上來說,認輸是他從長生身上學到的,這世上的確有他得不到的,那就是孔吉的心。當王上問長生:「你真的一無所有嗎」,他已經承認,孔吉的心其實在長生身上,就算強留他在身邊也是一樣。

王上剛開始對孔吉有移情、迷戀之意,但那不是愛,他只當孔吉是另一個寵姬罷了;愛不釋手的時候,孔吉就該在他手心!可孔吉卻對王上說真話,不但指責王上的暴政,更擲刀至王上面前!有哪個王上寵愛的人敢這麼做?只有孔吉啊,於是王上不得不對他另眼相待。當王上以為孔吉背叛的時候,他氣急敗壞,因為他從未想過有這種事。從來都是別人在乎我啊!我怎麼可能會遭受這樣的對待?孔吉割腕自殺,王上動搖了,但還是不動聲色,直到烙了長生的眼睛,他才赫然發現,這兩個人是真心相愛!就算孔吉愛的不是他也無所謂。至此,王上領悟了愛,縱然他無法得到。

王上回到了綠水(姜成妍飾)身邊,她包容他的憤怒、軟弱、慾望、痛苦。妓女出身的綠水,原以為有了王上,什麼都不必愁了,可孔吉卻讓她失去寵愛。從最底層的青樓爬到榮華富貴的王宮,綠水怎麼可能放手?王上的棄若敝屣,讓她悲憤難受,王上的重投懷抱,讓她又驚又喜。綠水是愛王上的,那一句「你這個瘋子」,臉上展現的寵溺笑容,是她的真心。最後,叛軍攻進王宮,綠水雖得到了消息,卻只是揮了揮手,繼續陪在王上身邊。是啊!妓女也有真心,也懂愛人的。

我最感動的,其實是六甲為孔吉受那一箭死去,還有大夥兒悲痛替他送終的這兩段。不是只有王上、大臣才是這個世界的中心,小人物也是那麼努力地活著啊!就算再怎麼樣也翻不了身,再怎麼樣還是賤民,他們依舊活出自我,不枉此生!

長生跟孔吉許下來生再當戲子的願望,不但求現在共死,也求將來同生;愛是什麼,已不需多餘言語。

轉載至:
http://city.udn.com/v1/blog/article/article.jsp?uid=opiumpoppy&f_ART_ID=2751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koichi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